中吉技术
 

旋转蓄热式热氧化再生(RTO)

一、技术概要

蓄热式热氧化器(Regenerative Thermal Oxidizer,简称RTO),是现阶段应用较为普遍的中低低浓度挥发性有机废气处理节能型环保装置,使用具有高热容量的陶瓷蓄热体,采用直接换热的方法将燃烧尾气中的热量蓄积在蓄热体中,由高温蓄热体直接加热待处理废气,尾气燃烧余热利用效率可达90%以上。常用RTO包括两室、三(五)室、旋转型等三种结构。旋转型RTO属于第三代技术,适用于大风量、100PPM—20000PPM之间低浓度有机尾气无害化处理,有机物无害化分解效率可达99%以上;有机物浓度低于450PPM或装置启动时,需要补充天然气、LNG或LPG、洁净煤气等辅助燃料。
二、技术特点
1、工作原理:
把有机废气加热升温至800℃,使废气中的VOC氧化分解,成为无害的CO2和H2O;氧化时的高温气体的热量被蓄热体“贮存”起来,用于预热新进入的有机废气,从而节省升温所需要的燃料消耗,降低运行成本。
2、技术特点:
旋转式RTO带有旋转式分配器,实际上这种装置与典型的蓄热式热力氧化器构造原理一样,不过本来三室RTO装置要用9个切换阀,而现在只用一台旋转式气体分配器代替。该装置的蓄热体中设置分区隔板,将蓄热体床层分为几个独立的扇形区,废气从底部经进气体分配器进入预热区,使气体温度预热到接近800℃后进入顶部的燃烧室,并完全氧化。反应后的净化气体进入冷却区,将热量传给蓄热体而气体被冷却,并通过气体分配器排出,通过旋转式分配器连续地控制气流流动的方向,并可消除两室、三室(五)室流程阀门切换时产生的压力脉冲和波动。 因废气出入RTO的方向切换由一套旋转机构完成,它优化了塔式RTO需要多个风阀连锁控制的结构, 气流无波动运行稳定,处理量大、效率高、运行成本低,故障率低、使用寿命长(16年以上),结构紧凑占地面积仅为三室RTO的一半
三、对比优势

   


表1 旋转式RTO对比优势


项目

2室 RTO

3室RTO

旋转型RTO

技术

一代技术

二代技术

三代技术

投资费

高(程控阀多、进口)

挡板形式

润滑、黄油、提升阀

润滑、黄油、提升阀

12个分区、旋转阀

故障率

提升阀、热通阀故障率高

提升阀减震器故障率高

内部旋转盘故障率低

稳定性

排气采用空气脉动

排气采用空气脉动

轮盘低速、空气流动平稳

处理效率

处理效率90%—95%

95%-97%

99%以上

占地面积

安装面积占小

安装面积大

占地面积最小化

维护费

极低

四、应用范围
石油、石化、煤化、制药、电子、印染、喷涂等行业100-1000PPM中低浓度有机废气的无害化处理。有机物浓度低于100PPM时,建议组合吸附等预提浓;有机物浓度高于20000PPM时,建议根据污染物性质配置冷凝等措施降低污染物浓度;满足直燃条件时,宜采用直燃式尾气焚烧炉并可配置热回收系统;尾气排放呈多点、组份波动较大或排放不连续,建议配置储气柜进行稳流及均质,保证RTO炉的稳定运行。
五、典型案例
北京有机化工厂醋酸乙烯系列装置中低浓度有机废气处理,以EVA装置包装厂房无组织排放尾气为主,有机物浓度7797.7PPM,正常情况下总排放量29000m3/h,处理效率高于95%(实际效率99.8%)。

六、投资及收益
项目概算投资1709万元,年减排VOC回收1809t、减少VOC排放收费1809万元(10元/kg),处理成本3分/m3、全年运行费用64万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惠东里15号楼天运写字楼三层C-06
电话: +86 010 84945443 传真:+86 010 84945443 邮箱:13651048898@126.com
京ICP备16025293号